發文作者:bethliwen | 29 三月, 2009

快速簡單高質感早餐—輕盈洋蔥鮪魚沙拉

說實在的,這一篇根本不能算是食譜。鮪魚沙拉大家不是一天到晚都在吃嗎?而且是市面上很普遍的早餐了,把這篇寫出來還放上網路是有點慚愧的。不過因為這是我改良後的做法,再加上台北自然捲 Alex 弟弟吃膩了早餐店油油的漢堡,來跟我要食譜,所以想想還是放上來給大家參考囉!

 

市面上ㄧ般吃到的鮪魚沙拉都是用鮪魚罐頭跟美乃滋攪拌在一起,坦白說,真的是好吃啦!因為有美乃滋嘛!不過自從高中上烹飪課看到美乃滋是怎麼做出來的以後,我幾乎就不怎麼吃這種「超級不健康」的東西了。發育中的小朋友跟青少年應該還有本錢吃,成年人的話我就覺得應該要過沒有美乃滋的生活。

 

而媽媽都是把鮪魚罐頭跟芹菜末,也就是我們說的芹菜珠子拌在一起,因為鮪魚本身乾乾的,需要一點濕潤度中和才吞得下。可是我很不喜歡吃台灣的小芹菜,也曾經改用大支的西洋芹切碎來代替,味道是相當不錯,但又得要把粗粗的纖維撕掉,很花時間。後來我想起在國外讀書時,烏克蘭的 JM 跟我說他都是用洋蔥做的,於是便有這個改良版的出現。

 

材料:鮪魚罐頭、洋蔥、黑胡椒、橄欖油、鹽(可以不要,我自己都沒有加)

 

 

鮪魚罐頭有油漬跟水煮兩種,我當然是推薦水煮囉!因為熱量低嘛!油漬鮪魚罐頭真的很油啊!一罐裡面大概半罐都是油。假如,我是說假如啦!因為自然捲弟弟說他沒有橄欖油,這樣的話也許可以考慮使用油漬鮪魚罐頭,不過應該可以再濾掉ㄧ些油的。這種比較小的罐頭通常就是老爺跟我兩人一頓早餐可以吃完,份量還蠻剛好的。使用水煮鮪魚的話,裡面的汁可以留著,等等就不用再加鹽了。

 

 

做法:先把鮪魚倒出來用湯匙壓碎,等一下比較容易拌勻。

 

 

洋蔥切成細末。洋蔥小一點的話用半顆,大一點的洋蔥大約 1/3 顆也就夠了。這裡我忍不住要很雞婆的補充一下切細末的方法,因為這一篇是要給自然捲弟弟看的啦!在國外的做菜節目會看到一種圓弧狀的剁刀,兩手各持一邊的柄然後滾動的地切,其實我們中式的菜刀也做得到喔!只要像這樣橫著拿刀,把菜刀當成像圓規一樣,像畫圓形一般切,就可以切得很細了。

 

 

之後就把切碎的洋蔥、鮪魚,加一點黑胡椒、橄欖油,全部拌勻就可以了。橄欖油的作用就跟美乃滋一樣,是增加濕潤度的。我通常不會再放鹽,因為鮪魚汁已經有鹹味囉!

 

 

吃法跟搭配:

通常我會前一晚先做好放在冰箱,因為洋蔥有辛辣味,馬上吃的話有時候腸胃會受不了。前一晚先切開來跟其他食物拌在一起,又放在冰箱冰一夜,這樣早上吃的時候就不會有辣辣的味道了。而且我還一邊算時間,全部切好拌好大概也不用10分鐘吧!冰冰涼涼的鮪魚醬塗在熱呼呼的烤吐司或是白麵包上,真的很好吃耶!這樣又有蛋白質(鮪魚)又有纖維(洋蔥)的早餐不是很美好嗎?


回應

  1. 看起來不錯ㄟ,下次我也來試試..

  2. 嗯,越來越有進步嘍,圖文並茂:)

  3. 推一下這個食譜,超讚也超愛。不過因為我不喜歡洋蔥的辛辣味,所以通常都切碎後先泡冰水,這樣洋蔥不辣又脆,口感一級棒。

  4. 加上玉米粒也不錯喔!


發表留言

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