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bethliwen | 15 四月, 2013

好用便當料理—傳承自外婆跟媽媽的手工肉丸

材料:豬絞肉兩斤(1200g)、洋蔥1.5-2個、蛋白1-2個、板豆腐1-2塊(可有可無)、鹽、白胡椒

這道菜是所有家傳菜當中最有感情的一道了,因為記憶中當學生時,只要便當有這個肉丸,中午時分就會非常期待打開便當的一刻。以前總是媽媽自己一人在廚房辛苦地甩打著肉丸,等到我大些可以幫忙時,也會幫忙一起甩打,這可真是一道增進親子感情的好菜呀!

絞肉在市場買時,我會先請肉販幫忙絞兩次,這樣自己比較省事。洋蔥是主角,我們家的口味是喜歡很多洋蔥,因為很甜,但是洋蔥多的話肉丸比較不易成型,所以這是考驗功力的時候。通常一斤肉配一顆中型洋蔥,看洋蔥大小而定。豆腐則是可有可無,媽媽的食譜是沒有放豆腐的,我現在再變化過,因為要做給小朋友吃,想增加點分量,所以再多放豆腐。

首先花點時間把洋蔥剁細,細一點是比較容易跟肉結合在一起,但是真的好花時間呀!(上次看了時鐘,光手切洋蔥就花了15分鐘,但是老爺說手切比較好吃呀!)而且每次都一邊剁洋蔥一邊掉眼淚,也太感動了吧!然後把洋蔥跟絞肉拌在一起,用大菜刀邊剁邊拌,確定都拌勻後再慢慢加入捏碎的豆腐跟蛋白(其實我有點偷懶沒分蛋,都放全蛋,但是媽媽說蛋黃會使肉吃起來乾,我個人是覺得還好,所以這部分請自己斟酌吧!)

DSC05611

加入豆腐是為了增加份量,外婆跟媽媽的原做法是沒有豆腐的(這部份也請自己斟酌)。而加了蛋白以後開始覺得有黏性跟濕潤度了,如果沒把握將肉丸結合在一起的話,可以酌量加點太白粉,我自己則是沒放粉(第二次做時放了很少的粉)。最後再放點鹽跟白胡椒。調味料的量可以不用多,假設煎好以後要沾蕃茄醬或是漢堡排醬一起吃的話,原始的調味不要太鹹,何況這原本是設計給小朋友吃的,調味自然是清淡點好,還可以吃出洋蔥的甜味。兩斤肉我只放了2-3茶匙的鹽跟白胡椒粉。

全部的材料都拌勻以後,重點來了,取一點掌心大小的分量,大約60-75g,我這次很認真的秤過了。我第一次做是75g,第二次做是60g,小朋友吃的一顆 30g。其實這也是隨個人喜好,只不過大一點的話在煎的時候要注意內部也要熟。之後開始兩手互丟甩打,每一顆都要使勁丟100下喔!是說甩打的差異有這麼大嗎?答案是有!如果只是用手捏捏搓搓塑型,則肉丸的表面是不光滑的,至於甩打過的肉丸,表面非常平整,而且保證不會散開,吃起來又非常有彈性。

圖左邊的肉丸是沒甩打過的,表面不規則,右邊的是甩打過的,表面較平滑。

DSC05614

其實每一顆的大小是自己可以決定的,有些人做小點可以煮湯,大顆的可以當漢堡排吃,不過小一點就得多甩幾顆,很花時間啊!做給小朋友吃的我就偷懶只丟30下,或是像做魚丸的方法用湯匙刮起塑型。

吃法有很多種,個人覺得最好是用半煎炸的方式,平底鍋中放入蓋過肉丸一半的高度的油,用中小火慢慢煎炸,等一面顏色金黃後再翻面。火不能太大,否則外皮很快就黑掉,裡面肉還是生的。給孩子們吃的可以用電鍋蒸,蒸好以後會出肉湯,拿來拌飯非常有味道,至今還沒見過哪個小孩不喜歡的。而且肉丸可以一次都做好煎熟,要吃時再加熱就可以了。最近有朋友說要拿來用高湯再煨過做成類獅子頭,我想應該也是十分可口的啦!(因為這不是正宗獅子頭做法,所以只能說是類獅子頭)如果要做成像漢堡排一樣,煎的時候用鏟子壓扁就好啦!

DSC05881

至於煎肉用完的油?殘渣撈掉,還清澈的部分用來素炒青菜,真是無敵美味呀!

Note:

因為肉丸含有洋蔥跟豆腐,比較容易腐壞,建議做好後都先蒸或煎熟,放在冷凍,要吃時再加熱就好。

上圖是去年做的,一顆 75g,有點煎太黑了。下圖是這次做的,一顆 60g,煎得白些,要加熱時可以再煎成金黃色。

DSC05005 DSC05884

我看 TLC 的蛋糕天王 Buddy 教做義大利肉丸,裡面是加上濕潤捏碎的吐司麵包,我想跟加豆腐是一樣的道理,他也有甩打,不過是一整大團的肉在盆子裡快速甩打幾下而已,並不是像我們這樣費工一顆顆甩打。另外奧利佛也曾教做瑞典肉丸(像我們在IKEA 吃到的那一種),他只用牛豬絞肉各半,加上時蘿 (dill) 攪拌在一起而已,沒有洋蔥也沒有蛋白,難怪很多人都說瑞典肉丸吃起來比較乾。

甩打的功夫不在於兩手之間的工作距離,而是在於甩到另一手上時的勁兒,要稍微用點力摔打,而不是只有兩手互相丟來丟去而已呀!這一點我在國中家政課時已經證明過了,老師要我們在料理盆中甩打一整團的肉,問題是我們不是專業廚師,哪來這麼大力氣一次甩起一整團肉呢?分成小顆慢慢甩是很費時,但是果然老師說我們那一組的漢堡肉比較好吃呀!

聽媽媽說外婆正宗的客家做法,在肉裡是不放調味的,而是用手沾醬油,利用甩打時慢慢把調味沾進肉丸裡面。而且聽說外婆做的很小一顆,甩打起來更花時間。天啊!這種做法真的太「搞剛」了,我至今沒試過,也許哪天我退休了可以來嘗試。


回應

  1. 尊敬的部落格主人,您好

    我們發現您的部落格裡有特別多美味食譜,我們想把您的部落格推薦到我們的網站www.nidemeishi.tw。

    我們的網址每天的瀏覽量有數萬人次,並且已經有很多個食譜部落格和網站。此外,我們創建了部落格排行榜,那裡已經有幾百個博主的加入了。我們在我們的網站上推薦了您的博客,用戶就能通過我們瀏覽器找到您的部落格。

    Nidemeishi.tw是另一種使您的部落格獲得更多訪問流量的方式。許多用戶皆習慣直接通過Nidemeishi.tw搜索網站和部落格的食譜。 將您的部落格添加到食譜部落格排行榜,自動發表您的食譜在我們的網站。請按照以下步驟操作:http://www.nidemeishi.tw/jiarubuluogepaihangbeng

    另外,費用問題您完全不用擔心,因為我們是一個完全免費的網站,目前我們已經在瑞典、巴西、德國、英國、美國、法國等國家有了推廣。您想加入我們嗎?我們靜候佳音。

    誠摯的問候
    Nidemeishi.tw


發表留言

分類